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案件快报 -> 执行动态

滑县 一夜抓获“老赖”48人

  发布时间:2018-03-26 15:19:35


    被执行人难找、财难寻、控制难、打击难,一直是制约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大“顽疾”。为破解这一难题,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,大胆实践,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,于去年7月设立了公安执行警务室。

    运行之后,执行警务室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线索2800余条,协助逮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,网上追逃118人,共抓获82人;拒执犯罪立案840余件,结案720余件,实际判处150余人。有20余名被执行人相继从云南、山东、内蒙古等地主动投案自首,自动履行义务,履行金额400余万元。

    高位推动 铸成执行利剑

    安阳市委常委、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在调研滑县法院执行工作后,作出批示:“基本解决执行难,绝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,需要全社会的参与,各部门的配合。”

    在滑县县委的大力支持下,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了全县决策的大盘子,县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李卫锋担任滑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,先后6次召开由公检法“一把手”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,对法院执行工作把脉问诊,出台了《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、裁定犯罪的意见》,并决定在法院设立执行警务室。

    2017年7月12日,执行警务室在滑县人民法院挂牌成立,进一步增强了法院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,开创了联手共克执行难的新路子。

    信息共享 “老赖”无处藏身

    滑县公安局派驻2名民警,常驻执行警务室,架设公安内部专网,实现法院与公安机关信息资源共享,从解决“人难找、财难寻”入手,实现对被执行人精准控制、精准打击。

    张某是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被执行人,长期躲避执行,执行干警经过多方努力,均不能查找到其下落。张某的有关信息移交执行警务室后,通过查询分析张某的日常轨迹,发现其在某宾馆刚刚办理了入住手续,执行警务室民警协同法院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,将张某成功拘留到案,案件顺利执结。

    在执行警务室的协调下,交警部门办理车辆年检、转移登记、执勤执法过程中,发现被执行人车辆时,会第一时间通知法院。被执行人李某为规避执行,将其已被法院查封的汽车套用他人牌照使用,今年2月22日,当李某驾驶该车外出时,被滑县交警大队监控系统预警,交警大队通过执行警务室核实情况后,将李某成功拦截,人车同获。

    对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、裁定犯罪又没有下落的被执行人,执行警务室依法采取网上追逃措施,先后抓获82名被执行人,其中多人在新疆、山东、江苏、辽宁等地落网。

    无缝对接 严惩拒执犯罪

    长期以来,在执行案件中,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处罚力度较弱,“大不了在拘留所蹲15天”,成为不少“老赖”常说的一句话。

    《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、裁定犯罪的意见》的出台和公安执行警务室的成立,实现了拒执犯罪案件办理的无缝对接。执行警务室采取“一提前、二直通”的运行机制,即提前介入涉嫌拒执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,指导执行人员固定拒执犯罪相关证据。对法院移交的涉嫌拒执犯罪、妨碍公务罪等案件,由执行警务室受理,协调公安办案部门;对当事人提出自诉的案件,及时完善相关程序措施。

    通过“公诉+自诉”组合拳,滑县有力提升了打击拒执犯罪的精准度。2017年以来,滑县法院共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845件,判处罪犯157人。

    法院和公安机关对“老赖”的联合打击,让许多被执行人迫于刑事制裁的压力,纷纷来到法院,主动履行义务。

    营造氛围 形成强大震慑

    滑县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、开设电视专栏、公开审理拒执案件等形式,及时总结执行警务室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。同时,利用法院网站、官方微博微信,推送执行工作动态71期,发布拒执犯罪的典型案例以及悬赏公告。一系列的宣传举措,让人民群众知道,拒不履行判决,不但法院会追究责任,公安机关也会协助法院“抓人”。

    被执行人魏某长期躲在内蒙古打工,当他从家人处得知,自己因涉嫌拒执犯罪被网上追逃后,主动联系执行警务室,要求投案自首,因害怕在途中被抓住无法认定为自首,魏某只敢乘坐大巴,辗转将近一周时间才赶回滑县,并履行了全部债务。

责任编辑:汪书英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9755709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