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业外作品

有情洒水车

  发布时间:2020-04-28 10:56:26



    清晨醒来,孩子爸爸说今天有雨,抬眼望望窗外一片晴好,不信他。

    洗漱完下楼,看到院内湿漉漉的地,还有举着雨滴的鲜嫩花朵,清新如斯,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。

    以往有雨来临,我总会说,我闻到雨的味道了,我的嗅觉从高中时候开始对雨如此敏感,湿润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独特的味道,我总是在雨降落前嗅到它的味道,而这一次,雨姑娘却是在睡梦里悄悄来过。

    骑行上班路上,一路跟着红绿灯走走停停,身边不时穿过同样上班匆忙的路人、晨练归来的老人,阳光在右手边穿梭,忍不住摘下口罩抬头闭眼深呼吸,耳边还不时传来文明交通广播的童声郎朗,疫情之后,这个小县城的早晨竟如此之静美。

    路面的均匀湿润,对比之下,想到了往日洒水车,车过虽留痕,但却是部分湿润、部分干燥。不得不想到普降甘霖。

    自小在农村成长,在上大学之前是没有见过洒水车的,初识洒水车,是2005年刚刚入大学那时,有次不知何因和舍友董帆在说一首歌曲,讨论时候她说,这就是洒水车用的世界名曲呀,我那时就想,原来这样啊,原来洒水车全部统一音乐呢。时间久远,记得这样一个事情,记忆深刻的是这样的对话,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对洒水车有概念,却不记得是什么歌曲,我想当时应该是类似于《学习雷锋好榜样》这样的名曲。

    如今已经15年过去,我感慨当时我的见识浅薄,折射出来的是当年经济发展、环保普及的落后,因为我并不是没有到过县城,却对此没有概念,那时整体对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的不重视。也能看到当时我所接触到的教育和眼界的狭窄,那时手机和电脑并没有普及到人人买的起,互联网也不像如今这么方便--在北方的我们就能够通过一个短视频软件看到南海海域鲸落之美。而现在,我所在的这个有着140万人口的中国小麦第一县,现在也日益发展着,每天在办公室都能听到洒水车经过时的一曲--《我和我的祖国》;上班路上每一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也没有让人那么厌烦,因为每一个路口都是一个景观,有花香、有草绿、有树茵、有文化…

    为何要说有情洒水车,是一件事让我觉得洒水车是有温度的。2016年应该是在6月份左右,那个时候女儿才4个月,自从有了孩子后,没有和孩子爸爸单独逛过街,都是在家带娃加出门遛娃。那天带孩子洗完澡,我姐说天气不错,恁俩去逛街吧,我看孩子就行。

    好似刑满释放一样,四个多月的新手爸妈终于自由啦!我和老公出了大姐家那个胡同,突然间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,走到了跃进门那,我们俩说要不去逛逛街看看鞋子吧,正要到马路对面去,我们俩边走边商量说去哪家店,边走路边说话没注意一辆洒水车正从旁边开来,等意识到时候我们俩人已经在路中间了,走也不是、返回也不是,因为洒水车洒水冲劲儿很大的,哪边的栏杆也阻挡不了水会溅到身上。当时场面很慌乱,我俩拉着手选择返回,现在想想当时是有些搞笑的,就在我俩慌乱的跑跳返回时,我听到音乐声停止了,洒水车的噪音也突然降下来了,我俩相视一笑,有诧异、有吃惊、有暖心,谢谢当时的那个司机--城市清洁师,在我们慌乱躲避时选择了停止洒水,让当时许久不出门逛街的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度。

    每次看到洒水车,我都会想起这件事情,这次经历,每每想起,总觉温暖。

    我总能看到藏在这世间的美好;我理解那一句,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都闪闪发光。

责任编辑:王长堃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9750763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